刺鳥

 
「刺鳥」DVD的封面
 
 
 
1983年出品的影集「刺鳥」(The Thorn Birds),是根據1977年澳洲作家柯琳馬嘉露(Colleen McCullough)的小說所改編的,記得當年播出的頻道和時段,是在台視每週六晚上11點的「台視午夜場」,那時的我,好像還在唸高中吧,影集中史詩般盪氣迴腸的愛情、純樸美麗的農莊風光,以及優美的主題曲,在在讓我著迷,因此還特別買了厚厚的原著中文版來看。
 
劇中,李察張伯倫(Richard Chamberlain)飾演雷夫神父,氣質脫俗的玉女明星瑞秋華德(Rachel Ward),則飾演女主角瑪姬,李察張伯倫不但因此成為女性觀眾心目中的偶像,這部影集也成為他演藝生涯最具代表性的角色。
 
故事中,身為神父的雷夫一直在教會中追求樞機主教的頭銜,但是自從認識瑪姬後,兩人之間就產生了不可抗拒的吸引力,雷夫註定要在愛、慾、責任、權力與意志間掙扎,而瑪姬則是一生都在追求一個她無法得到的男人,兩個人就像刺鳥一樣,明知要付出生命的代價,仍然為了唱出最美妙的歌聲,而迎向尖銳無比的尖刺….
 
影集中大家耳熟能詳的主題曲,是美國當代電影音樂大師亨利曼西尼(Henry Mancini,1924~1994)的作品,影集播畢後的若干年,始終遍尋不著主題曲的我,終於在淘兒唱片買到了1989年Telarc幫Mancini出的精選集,裡面網羅了Mancini完整的電影與電視配樂創作曲目,除了「刺鳥」之外,還收錄了「頑皮豹」(The Pink Panther)、「月河」(Moon River,第凡內早餐)等家喻戶曉的影視主題曲。
 
 
美國當代電影音樂大師──亨利曼西尼
 
 
我在淘兒買到的Mancini精選集封面
 
 
 
 
 
傳說中的刺鳥,一生都在尋覓帶刺之樹,
 
只有當牠往最尖的刺撞去時,
 
才會在極度苦痛的臨終前,唱出一生最美的歌聲,
 
牠以生命所換來的歌聲,往往也最讓人動容….
 
 
 
 看著YouTube上熟悉的影音畫面,
 
不禁又重拾起當年感動的心情,
 
只不過經過歲月洗禮,我已不再是當年那個強說愁的「文藝少女」,
 
眼前安定而真實的感情,才是我想要的愛情,
 
刺鳥,就讓牠存在於傳說中吧….^^
 
 
 
 
9 Responses to 刺鳥

  1. 妹妹 說道:

    我當年還特地去買了小說的。
    到現在都還記得,
    當時住在學校宿舍有熄燈管制
    為了要看這部影集,還要想盡一切辦法避過舍監。
     
    也許沒有結局的結局,都是淒美的教人忘不掉吧。
     

  2. 極度賭爛SP的大小姐 說道:

    我雖然跟你不同年代
    不過我ㄝ看過這本書跟電視影集ㄛ~!
    我好像只是個國小生呢~!
     

  3. 天使酥心糖 說道:

    藥丸妹妹:
    看過「里見八犬傳」的原著嗎?
    在電影中,真田廣之和藥師丸終究還是攜手共赴天涯,
    但在原著中,靜姬和犬江親兵衛卻無緣相守….
    或許換個場景,又是另一個美麗的故事了,
    所以沒有結局,或許也是好結局….
     
    永遠在假日時差の大小姐:
    其實,我也忘了看這部影集的正確時間了,
    我問高中同學布蘭達,她說這部影集播出時,
    我們好像還是國中生呢….
    這樣,我們的「世代」好像縮短一點了喔?^^"

  4. Unknown 說道:

    您好~
    想請問一下這部影集在台灣撥出的時候是民國幾年呢??
    因為我跟我男友的年紀有差距,他說這是他高中的時候撥的
    我想買來送給他當禮物(34歲的34樣禮物)
    所以想知道這是民國幾年時撥放的,才能安排禮物的編號
    ^^
     

  5. 天使酥心糖 說道:

    您好:
    34歲、34樣禮物,好浪漫,也很費神呢,加油囉!
    台視午夜場《刺鳥》當年播出的年份,經查詢為1991年2月23日,
    希望能幫上妳的忙!^^

  6. Unknown 說道:

    哇 謝謝  太感謝你了!   我有探試過他,他竟然說是他小學撥的= = 明明他小學的時候是該影集正在國外撥出時間,明明就是記錯了還不承認>"<  總之謝謝你^^

  7. 天使酥心糖 說道:

    別客氣,希望能幫上妳的忙!^^

  8. 微雲 說道:

    To 天使酥心堂

    刺鳥最早在臺灣首播,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民國六十八年左右。當時好像是每週二晚間,一次只播半小時。1991年於臺視播出的那次,分六次播出,每次兩小時,已經是第二次在臺灣播出了。

    有關「刺鳥」CD原聲帶,請見以下網站:

    http://blog.xuite.net/rudolph/garden/21074477

發表迴響

關注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