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之旅(20):世界咖啡博覽館、全球茶藝博覽館

到遊樂園只能玩摩天輪、海盜船,吃爆米花、喝可樂嗎?
 
8/25前往台灣咖啡原鄉──雲林古坑,採訪位於劍湖山世界園外園的「世界咖啡博覽館」與「全球茶藝博覽館」。
 
佔地60多公頃的劍湖山世界,是一座綜合休閒、文化與科技等多功能的複合式遊樂園,咖啡博覽館、茶藝博覽館的開館,吸引了一些從來不進遊樂園的客層,只為了走進咖啡原鄉、尋找上等好茶,進行一趟深度飲食文化之旅。
 
位於園外園的咖啡博覽館與茶藝博覽館,是劍湖山世界委託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視覺傳達設計系師生所共同打造的展示空間,不同於一般博物館的規劃,這兩座結合視覺、聽覺與味覺,著重設計感與美感呈現的博覽館,不單吸引大小朋友目光,也有不少同業前往取經,儼然成為民間博物館、地方產業文化空間布展的指標。
 
外表古色古香的咖啡博覽館佔地千坪,巧妙融合中式建築與咖啡時尚主題,除與雲林科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之外,劍湖山世界並在台灣咖啡協會等20餘個中外單位協助下,聯手建構出全台首座以咖啡為主題的展示空間。目前館內以三大洲、近十國咖啡歷史文化為主軸,遊客只要逛完一圈,即使不出國門,也能近距離體驗世界各重要咖啡生產國的生態、人文與飲食內涵。
 
茶藝博覽館離咖啡博覽館不遠,佔地約700坪,無論是種類豐富的中國茶、甘醇清香的台灣茶,抑或風格精緻的日韓茶,視覺化的空間造景使該館各展區休閒、欣賞與學習功能兼具。
 
在茶藝博覽館裡,還有不少難得一見的展品陳設於不同展示空間中,如印度神壺、千兩茶、百年普洱茶餅、長嘴壺,以及釣魚台御用鐵觀音等,若有興趣,不妨拿一份印刷精美的茶藝博覽館導覽摺頁,以遊戲心情將這些館藏一一找出。
 
在兩座博覽館眾多展區裡,我最喜歡茶藝博覽館3樓的「世界茗茶坊」,建議大家到劍湖山世界玩,一定要到這邊歇歇腳,因為這裡有全台首創的「冰滴高山烏龍茶」,飲後回甘,餘香久久不散,若能臨窗細品,更是悠閒(會這麼說,是因為自己沒機會坐到漂亮的大玻璃窗旁座位慢慢喝….>"<)。
 
此外,茶坊旁還有一家「巨匠生活藝術精品」,專門販售以手工精製,限量生產的茶具、文具精品,不但值得一逛,更值得物色收藏,像我就收集到兩樣精緻手工紀念品,一樣是「手工藍染草編杯墊」,另一樣是「陽雕生肖竹印章」(呵,繼玻璃馬之後,又收集到自己的生肖紀念品了….^^)。
 
這些從博物館、美術館收集到的30多種私房紀念品,可都是在有限預算下,經過我精挑細選最具特色的「小物」,還有些是用錢也買不到的「無價之寶」呢!
 
 
世界咖啡博覽館 & 全球茶藝博覽館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永光村大湖口67號(劍湖山世界園外園)
電話:05-582-5789
網址:
http://www.janfusun.com.tw/
 
 
咖啡博覽館的義大利風情館
 
 
咖啡博覽館的瓜地馬拉主題館一隅
 
 
咖啡博覽館的世界咖啡風情坊,花式冰卡布奇諾1杯150元
 
 
全球茶藝博覽館的世界茗茶坊,有全台首創的冰滴高山烏龍茶
 
 
採華山山泉水、以冰滴壺製作達8小時,
再冰鎮12小時的冰滴高山烏龍茶,
以美麗的紅酒冰鎮容器盛裝,1杯120元
 
 
全球茶藝博覽館的北京茶館,華麗風
 
 
全球茶藝博覽館的碧螺春茶館,典雅風
 
 
全球茶藝博覽館的雲南茶館,民俗風
 
 
 
  

10 Responses to 博物館之旅(20):世界咖啡博覽館、全球茶藝博覽館

  1. ting says:

    謝謝你的鼓勵哦我想不管如何..只要換個角度想.就會是另外一片快樂的天空囉所以啊!就像你說的隨遇而安囉…^^恭喜你交稿了!!!你沒去慶祝一下?!我以前有在IS COFFEE上班過一年多..我還會倒花式咖啡哦!!嘻嘻…以前喜歡把濃縮咖啡倒在相草冰淇淋上一起吃超正點的!!!!!咖啡我還是喜歡喝冰的卡布奇落黑咖啡就免了….哈…..我不懂得品嘗滴我很喜歡你拍的義大利風情館調調~~

  2. ing says:

    嗚….剛剛寫的留言…居然….>"<再一次…一定是我口水流太多了…………………………………………….好讚喔…好想去…>"<假日帶家人去玩好了…^^你好會介紹喔…像我阿…只會寫好吃…真的好好吃…不然就是..好漂亮..不錯喔…呵呵呵…我真的只適合畫畫啦….好喜歡喔….我會常來的喔…把你加到我的連結處喔…^^可以常來流口水….喝喝…

  3. Lien chin says:

    阿兄來囉介紹得好詳細上回吃豬排前,先自己磨一下白芝麻!這回喝咖啡,得先自己磨咖啡??不知否??

  4. 孤江寒月 says:

    姐姐你超愛馬的耶:p呵呵呵呵:D也超喜歡喝的唷:p^^v各種茶館的組合這樣會讓人嚮往唷><~好棒真希望每天都悠閒><~

  5. hsinya says:

    以前放假時都會想說不知去哪玩現在有了妳這麼優的領航員詳細介紹下次就能一家家輪著玩囉~感恩~而且被妳介紹過看來都特別好玩

  6. Unknown says:

    你的照片真的很美~~~~~~~~~~~藝術家~~~真的不一樣..

  7. Jennice says:

    糖糖我看我都不必出門咧,來妳這逛就可以啦^_^

  8. Tracy says: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推薦-網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5年11月 10 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9. 天使酥心糖 says:

    回覆飄飄:「恭喜妳交稿了!!!沒去慶祝一下」飄飄妹,有啊,就在咖啡博覽館、茶藝博覽館下面那篇呀,去晃士家吃豬排飯,好吃呢……^^回覆candice:謝謝妳將我加入友好連結,我也將妳收在「托斯卡尼區」囉!看過妳的畫了,很別致、很漂亮……^^回覆逢甲商圈:吃豬排時要自己磨芝麻醬,在咖啡博覽館喝咖啡時不用,不過,我比較推薦「冰滴高山烏龍茶」,很好喝喔!如果阿兄喜歡喝茶的話……^^回覆孤江寒月:主要是因為咖啡博覽館、茶藝博覽館有咖啡店和茶店,所以介紹的就都是飲料了。希望弟弟考試順利,考完日子就能悠閒一點囉……^^回覆ⓨⓔⓗ⑥①⑥:謝謝妳的稱讚,如果我的部落格真能派上用場,方便妳到處去玩,那就太好囉……^^回覆Nancy:Nancy妹妹過獎了,我離「藝術家」還遠呢,只是對攝影滿有興趣就是了……^^回覆Jennice:還是希望Jennice常常出門玩,尤其是約會,不要老是在家裡喔……^^回覆「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艾瑪:謝謝,本文蒙您青睞,酥心糖深感榮幸……^^

  10. 14 號。海洋 says:

    小魚最近很愛喝高山茶和黑咖啡剛好都跟糖糖姐姐介紹的有關捏^^劍湖山裡頭有座咖啡博物館啊~酥心糖姐姐都好用心再介紹台灣每個角落哦~

發表留言